書目資料:施琅。靖海紀事(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)

取澎湖大捷事:竊照臣自去年六月同督臣姚啟聖在鉛山停師回汛,劉國軒偵知,自回臺灣,留撥偽鎮營等船兵扼守澎湖,不時來往調度。今年四、五月,知臣乘南風決計進勦,就臺灣賊夥選撥精壯敢死者,及抽調草地佃丁民兵,將洋船改為戰船。凡各偽文武等官所有私船,盡行修整,弔集來澎湖。大小砲船、鳥船、趕繒船、洋船、雙帆艍船,合計二百餘號。賊夥二萬餘眾。仍將偽鎮營等官兵各眷口監羈臺灣紅毛、赤崁二城,堅其死戰。劉國軒親統,傾巢復來澎湖。將娘媽宮嶼頭上下添築砲城二座,風櫃尾砲城一座,四角山砲城一座,雞籠山砲城一座,東西山時內一列砲臺四座,西面內外塹西嶼頭一列砲臺四座,牛心灣山頭頂砲臺一座。凡沿海之處,小船可以登岸者,盡行築造短墻,安置腰銃,環繞二十餘里,分遣賊眾死守。星羅碁布,堅如鐵桶。

臣總統鎮營舟師,將各大小戰船風蓬上大書將弁姓名,以便觀者備知進退先後,分別賞罰。于六月十四日辰時,由銅山開駕進發。十五日申時到貓嶼花嶼,有守汛賊哨數十餘隻,見臣舟師將到,即奔回澎湖。時值天晚,將船隻灣泊八罩水按澳,遣官坐小哨到將軍澳、南大嶼等島安撫島民。十六日早,進攻澎湖。逆賊排列船隻迎敵。臣標署右營遊擊藍理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署後營遊擊曾成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署左營遊擊張勝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二等侍衛吳啟爵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同安城守右營遊擊趙邦試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海壇鎮標中營遊擊許英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銅山鎮標右營遊擊

阮欽為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,此數船首先衝鋒破敵,直入賊□攻殺,賊砲船二隻、趕繒船六隻賊夥,斬殺殆盡;其船放火燒燬,又用炮火攻擊,立刻沉壞賊鳥船一隻、趕繒船二隻。副鋒臣標右營千總鄧高勻配水陸等官兵坐鳥船一隻、臣標署右營守備方卻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金門鎮標中營遊擊許應麟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金門鎮標右營守備林芳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、臣標隨標功加守備李光琅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,用炮火攻擊,打沈賊鳥船一隻、趕繒船二隻,賊夥溺死殆盡。時值南朝正發,前鋒數船被流逼近砲城。賊艘復合,齊出包圍。臣恐數船侵入難出,自將坐駕船直衝入賊□殺退,興化鎮臣吳英繼後夾攻,焚殺偽揚威將軍援勦左鎮沈誠、統轄前鋒鎮姚朝玉、義武鎮陳侃、戎旗五鎮陳時雨,其偽協將弁大小賊目計有七十餘員,不知姓名,難以開報。偽水師總督林陞中箭三枝,中鹿銃二門,左腿被大砲打折,立即載回臺灣,必死無活。賊眾焚殺溺死計有二千餘眾。遂救出數船。臣右眼被銃擊傷,眼睛未壞。因天色將晚,收出西嶼頭洋中拋泊。十七日早,將全□舟師,復收八罩水垵澳灣泊,嚴申軍令,查定功罪,賞罰官兵。十八日,進取虎井、桶盤嶼。十九日,臣坐小趕繒船往澎湖內外塹、嵵內,細觀形勢。二十、二十一兩日,故用老弱驕兵之計,用趕繒、雙帆艍船分二股,假攻嵵內、內外□,以分賊勢。

臣于二十二日再申軍令,分股進發。遣臣標隨征都督陳蟒、魏明、副將鄭元堂領趕

繒、雙帆艍船共五十隻為一股,從東畔山時內直入雞籠嶼、四角山為奇兵夾攻。又遣臣標隨征總兵董義、康玉、外委守備洪天錫領趕繒、雙帆艍船共五十隻為一股,從西畔內直入牛心灣,作疑兵牽制。將大鳥船五十六隻居中,分為八股,每股七隻,各作三疊。臣居中為一股,興化鎮臣吳英領一股居左,平陽鎮臣朱天貴、臣標前營遊擊何應元合領一股居右,金門鎮臣陳龍領一股在次左,臣標署中營參將羅士鉁、署右營遊擊藍理、署後營遊擊曾成合領一股在次右之右,署銅山鎮臣陳昌領一股在次左之左,海壇鎮臣林賢領一股在末右,廈門鎮臣楊嘉瑞領一股在末左。尚有船八十餘隻留為後援。臣督率嚴陣,指揮直向娘媽宮撲勦賊各處砲城,及迎敵炮船、鳥船、趕繒、大小各船,四面齊出迎敵。每賊炮船安紅衣大銅炮一位,重三四千斤,在船頭兩邊安發熕二十餘門不等,鹿銃一二百門不等。炮火矢石交攻,有如雨點。煙焰蔽天,咫尺莫辨。首衝破敵陷陣,乃末右一股海壇鎮臣林賢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隻、右股平陽鎮臣朱天貴、臣標前營遊擊何應元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隻、末右海壇鎮標左營遊擊吳輝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隻、右股臣標千總蔡琦鳳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末右海壇鎮標右營守備林正春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隻、副鋒右股臣標前營千總林鵬勻配水陸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隻、末右海壇鎮標右營遊擊江新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右股署圍頭營遊擊陳義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右股署平海營遊擊鄭桂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末右海壇鎮標中營遊擊

左之左銅山鎮右營遊擊阮欽為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左營遊擊曾春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前鋒次左金門鎮臣陳龍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金門鎮標中營遊擊許應麟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金門鎮標左營遊擊曾榮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前鋒廈門鎮標右營遊擊陳蘭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廈門鎮標左營遊擊朱明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隻、廈門鎮臣楊嘉瑞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隻、署銅山鎮臣陳昌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隻;帶領船八十餘隻居為後援。其分遣東西二股官兵船隻,繼進夾擊互攻。自辰至申,我師奮不顧身,抵死戮力擊殺。賊被我師用火桶、火礶焚燬大砲船十八隻,擊沈大砲船八隻,焚燬大鳥船三十六隻,趕繒船六十七隻,洋船改戰船五隻。又被我師火船乘風燒燬鳥船一隻、趕繒船二隻。逆賊並力死鬥,勢窮難支,用火藥藏於船艙,發衝心砲,自焚砲船九隻、鳥船一十三隻。賊驚危勢急跳水,得獲鳥船二隻、趕繒船八隻、雙帆艍船二十五隻,焚者焚,殺者殺。偽征北將軍曾瑞、定北將軍王順、水師副總督左虎衛江欽、統領右先鋒陳諒、戎旗二鎮吳潛、援勦右鎮鄭仁、援勦後鎮陳啟明、宣毅左鎮丘輝、護衛鎮黃聯、後勁鎮劉明、折衝左鎮林順斗、宿鎮施廷、親軍水師三鎮薛衡、水師一鎮蕭武、水師二鎮陳政、水師四鎮陳立、中提督中鎮洪邦柱、中提督右鎮尤俊、中提督後鎮楊文炳、中提督親隨一鎮陳士勛、左龍驤中協黃國助、右龍驤左協莊用、侍衛中鎮黃德、侍衛右協蔡智、侍衛驍翊協蔡添、侍衛領旗協林亮、侍衛左

總轄毛興、勇衛中協張顯、勇衛左協林德、勇衛右協陳士勳、勇衛前協曾遂、中提督領兵協吳略、中提督左協林德、中提督前協曾瑞、中提督領旗協吳福、中提督前鋒協陳陞、中提督總理協陳國俊、右武衛右協吳遜、右武衛隨征二營梁麟、水師二鎮前鋒副將李富、水師二鎮左營將張欽、水師三鎮左營副將許端、水師三鎮右營副將林輝、援勦右鎮右營廖義、援勦前鎮前鋒營莊超、折衝鎮左營陳勇、左提督後鎮左營王受等四十七員。其餘偽協營領兵監督、翼將、正副總班、總理、監營候缺將小頭目,焚殺溺死約計三百餘員,不知姓名,難以開報。焚殺、自焚、跳水溺死賊夥約計一萬二千有奇,屍浮滿海。總兵朱天貴被砲穿脇立死。遊擊趙邦試亦被砲擊腦立死。總兵林賢被箭輕傷左臂,總兵吳英被鹿銃輕傷右耳朵。賊止剩有小砲船三隻、小鳥船二隻、趕繒船十一隻、雙帆艍船十五隻脫出,北向吼門遁走。訊知劉國軒乘小快船,亦從吼門而逃。時值黃昏,難以迫殺。在山偽將軍果毅中鎮楊德、遊兵鎮陳明、果毅後鎮吳祿、中提督前鎮黃球、壁宿鎮楊章、侍衛後鎮顏國祥、中提督中協副總兵張顯、驍翊營副將洪良佐、統領右先鋒領兵副總兵李錫、右先鋒營副總兵黃顯、右虎衛領兵副總兵江高、果毅鎮下左營林新、左虎隨征營副將黃豹、左虎副將江篇、遊兵鎮中營周烈、前營副將劉隆、果毅後鎮右營副將林守、旗鼓中軍嚴澤、親隨營正總班阮恢、中提督下副將李芳、管理大砲副將林武、前鎮下隨征副將湯興、前鎮下左營副將蔡穆、戎旗二鎮右營副將吳陞、果毅中鎮正領兵副

守備林換、李受、前鎮下守備吳傳、胡哲、龔耀、陳新、提督後鎮衝鋒總班陳斌、候缺親隨營王飛龍、正總班曾道興、副總班歐興、都司高陞、陳進、果毅後鎮下司總陳貴、楊美、陳桂、總班周虎、中提督下司總林愛、都司林三、侍衛下副領陳祺、遊兵鎮下親標營千總胡進、黃璉、隨征千總李四、朱都、王雄、果毅後鎮下都司楊龍、蔡珀、監營林龍、壁宿鎮下都司劉明、許佐、總班程雄、趙和、紅旗官沈冬、陳勝、果毅後鎮下都司謝里、蔡明、正總班洪忠、柳賜、正總理黃三、副總理許攀、隨征總班張猛、紅旗官許卯、何煌、陳勝、董興、總司黃貴等共一百六十五員,帶賊眾四千八百五十三名倒戈投降。臣仰體皇上好生之德,宥其自親,俱已發令剃頭,偽鎮營賞以袍帽,賊眾給以銀米,用彰我朝廷不嗜殺鴻恩,以策後效。

是役也,逆賊盤踞海島四十餘載,荼毒生靈,蹂躪版圖,致廑皇上宵肝之憂。臣體聖衷,誓必滅此淨盡,故雖帶傷負創,賈督撲勦舟師,自十四日深入汪洋巨浸之中,水天相連。稽古以來,六月時序,澎湖無五日和風,即驟起颶颱,怒濤山高,變幻莫測,三軍命懸,悉聽之天。今抵澎湖旬餘日,海不揚波,俾臣得以調度,七日夜破賊克捷。且二十二日進師,午刻潮漲多四尺,莫非上天垂祐,皇上彌天之福,故使扼守澎湖巨魁、巨鎮精銳、逆賊巨艦,不數日而全軍覆沒。雖各鎮將弁目士卒戮力用命,寔賴皇上天威丕振。督臣姚啟聖捐造船隻、捐養水兵,與臣共勷大舉,仍又親來廈門彈壓,殫心催

纘糧餉,輓運不匱,加以厚資犒賞將弁,三軍莫不激勵思奮。今日克取澎湖之大捷,皆督臣賞賚鼓舞之功,乃有此成效也。

擬即乘勝進勦,但臺灣港道紆迴,南風狂湧,深淺莫辨,似應少待。八月或十月,利在此風,進取萬全。倘有機會可破,臣立即進師。三軍關係綦重,尤當倍加慎毖,不敢輕舉妄動。澎湖為臺灣咽喉,今澎湖既已克取,臺灣殘賊必自驚潰膽落,可以相機掃蕩矣。但二穴克掃之後,或去或留,臣不敢自專。合請皇上睿奪,或遴差內大臣一員來閩,與督臣商酌主裁,或諭令督撫二臣會議定奪,俾臣得以遵行。

更有請者:臣奉有欽頒功罪格例,賞罰期必嚴明。行間將士,首先衝鋒破敵,自當題敘。如逡巡不前,法豈容寬,必宜分別依格究處。惟賞功一項,臣前題明暫取二萬五千兩,布政司纔發一萬六千兩,尚少九千兩。此番官兵用命血戰者多,必須從復獎勵,仰候銀兩遵照格例賞賚。又見在進勦臺灣,尤切需賞功銀兩以昭信賞,用鼓士愾。臣惟有矢志捐軀,竭圖殺賊,至賞功之需,臣委實貧乏,無可捐助應用,所當仰給公帑,伏祈皇上勑部移咨督臣,迅行酌給。

如投誠官兵中,有自願歸農者,臣查其原籍,即行該府縣安插;老弱者亦在點汰。若欲入伍者,糧餉在所必需,應動何項錢糧,并乞勑部咨會督臣撥給策應,使投誠之眾,各得其所,而無流離之嘆。臺灣逆孽,勢必望風歸附。蕩平之後,仍遵前旨裁汰。

此十六、二十二等日水陸官兵攻殺賊眾死亡者,計三百二十九員名,帶傷者計一千八百餘員名,悉被砲火攻擊,以致死亡甚多。臣將被傷官兵,按其輕重,一等傷每名給銀三兩,二等傷每名給銀二兩,三等傷每名給銀一兩,以資藥費。死亡者酌給銀兩以濟棺殮。此項銀兩,臣暫為挪應,容備造發給數目細冊,送部稽核,發給還項。至于格外優恤,出自皇仁。其重傷官兵不能荷戈者,臣俱已撥船載回廈門,延醫調治。其所少兵額,另咨督臣就于陸師挑選,前來補足精兵實數,時常操演,剋期合□進發。至于分派衝鋒、副鋒、鎮營將弁配坐鳥船、趕繒船,鳥船每船或配大小將弁閒員及外委弁員二三十員不等,趕繒船每船或配十員八員不等。又如鎮將所領一股,每股鳥船七隻,其中分配水陸將弁甚多。今止開一船上帆號姓名,先行題報。所有分配各船上將弁首先跳船焚船者尚多。其人疏內未得逐一槩列,合并題報,容臣蕩平臺灣奏凱之日,擬定功罪,臚列在事文武官兵員名,備造清冊,開報請敘。其投誠偽鎮營徼到偽關防、牌劄,與夫得獲船隻、大砲、甲器、旗幟等項。查所獲紅衣大銅砲十二位,每位重有四、五千斤,砲子大者二十二、三斤,中者十七、八斤,次者十四、五斤。鉎銕大砲二位,每位重七千餘斤,用砲子三十餘斤。尚焚燬砲船所配之砲,俱已沉落在海,現在尋撈。其餘大小發熕砲火甲器等物,容查明一并造冊繳部,以聽查察。緣係克取澎湖,備陳官兵血戰情形,字多逾格,貼黃難盡,伏乞皇上寬恩全覽施行。為此具本謹密請旨(康熙二十二年六

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

凡入告之辭,貴詳悉,又貴暢達,貴真實,而又貴明淨;此古今奏疏所以獨推宣公也。公此疏誠無遺憾矣。初陳敵勢之猖獗。我師攻取之情形。公素諳水戰,固已弄敵人于掌上,而目中蚤不見敵矣。至若左設奇兵,右設疑兵,中間分為八股,公居中指揮調度,此等陣法,雖昔人八門六花之變化,無以加此。是故我師再出,而敵人一敗塗地,焚舟溺水,不可以計數,而公露布已達帝廷矣。疏中請優賞功績,而陣亡士卒以及帶傷者尤加惠恤,傳之所謂仁將者是耶非耶?後幅力表總督姚公共勷大舉,謂澎湖之捷,皆督臣賞賚鼓舞之功,乃有此成效也;豈非功不欲自己居者耶?公固善讓功。惟善讓功,乃克居功。公之所為,比之汾陽口不言功,殆為過之。閱此疏始末,纍纍幾萬言,既詳悉,又暢達,既真實,又明淨。宣公以下,莫能加焉。公洵文武全才哉!閩人即禿毫讚述,又何能揄揚公之萬一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