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目資料:夏琳。海紀輯要(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)

夏、四月,鱷魚登澎湖島,死於民家。

澎島素無鱷魚,忽一日從海登岸;長丈許,四足,身有鱗甲火炎。百姓驚異,以冥鈔、金鼓送之下水。越三日,復乘夜登山,死於民間廚下。安撫司楊秉模具啟以聞。

下淡水山頂噴泥。

下淡水地氣甚熱,居者多病。有一山絕頂噴泥,浮於溪中,夜見光炎如火。老番私語云:『欲易代,固如是也』!自紅夷竊據及國姓開創以至於今,皆一一為人道之。後果驗。東寧旱荒已三年,至是月二十八日突降大雨;至六月初六方晴,溪谷皆崩壞。

夏、六月,清水師提督施琅率師攻澎湖,提督劉國軒敗績;退還東寧。

十四日,施琅自銅山開駕,戰艦五百餘號。十六日,國軒督兵逆戰,右武衛林陞直衝其舟宗,奮勇死鬥;清師退遁,隨潮而西。國軒自度舟寡,且軍士閱月無糧,恐其乘機潰散,乃不敢追。琅於是夜安閒,拋泊洋中,放砲收軍;諸船陸續畢集,移次八罩。國軒笑曰:『誰謂施琅能軍,天時、地利尚莫之識。諸君但飲酒,以坐觀其敗耳』!蓋澎湖六月常有颶風,而八罩島下有老古石,剛利勝鐵,凡泊舟下椗,遇風起,立決而颩:故國軒以為喜也。時數起風,俄而雷響即止。八罩井泉稀少,平日不足供數千人;茲忽泉湧,琅軍四萬餘人用之不竭。國軒聞而失色,蓋知天意之有在也。廿二日,琅集諸將申軍令、嚴賞罰,自督諸軍,鼓勇齊攻。國軒令江勝、丘輝、陳起明等迎戰,殊奮死力,一以當百。丘輝一船軍士盡殲,輝撫劍疾視,擊斬數十百人,清兵不敢向前;乃用火船乘風縱發,煙焰彌天,海舟相繼燒毀,勝等皆陣歿。國軒知勢不敵,乃駕小舟從吼門遁回東寧。琅遂得澎湖。迎降兵將受傷未及死者,令人醫治,皆賞以袍帽、給以餱糧,送之還臺;皆感泣拜舞,歸相傳說。臺人是以大悅,各思歸順。

閏六月,招討大將軍延平王鄭克塽遣刑官鄭平英、賓客司林維榮奉表請降。

東寧降議成,明寧靖王術桂死之。

寧靖王,諱術桂、字天球。南都破,間關流寓島上。後入東寧,賜姓父子禮之甚厚。至是,見世孫請降,自以明室宗親,義不可辱;乃冠服拜二祖列宗,賦詩曰:『忼慨空成報國身,厭聞東土說咸賓!二三知己惟群嬪,四十年來又一人。宗姓有香留史冊,夜臺無愧見君親!獨憐昔日圖南下,錯看英雄可與倫』。又作絕命詞曰:『艱辛避海外,總為幾根髮!今日事畢矣,祖宗應容納』!遂從容自經;妾王氏、袁氏、梅姐、秀姑、荷姐皆從縊以殉。見聞之人,莫不流涕感慕,謂其可與北地王爭烈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