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(以下稱臺史所)為支援學術研究工作,長期以來致力於多樣性史料數位系統之建置。在1990年代臺史所籌備處時期,即以臺灣史研究中使用頻率最高,同時具有數量與效度雙重意義的史料資源—《臺灣文獻叢刊》為標的,加入本院漢籍自動化計畫,建置為可遠端連線、全文檢索之「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」。

  《臺灣文獻叢刊》是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以臺灣為核心,各方收錄相關圖書文獻,於1957至1972年陸續出版,內容涵蓋臺灣之地理、歷史、風俗與人文等主題,共有309種、近600冊。並於1977年出版《臺灣文獻叢刊提要》一書,介紹叢刊印行目的、搜輯範圍,並就各種圖書文獻簡介作者生平及摘錄內容。

「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」收錄《臺灣文獻叢刊》所有圖書文獻及提要一書之全文,並增加蔣毓英的《臺灣府志》,共計311種圖書。全文繕打依據,皆以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所出版的版本;而新增的《臺灣府志》一書全文,是採用1985年北京中華書局復刊的版本,標點則參考1985年廈門大學出版社刊行之《臺灣府志校注》。總計本資料庫建置的全文約近5,000萬字。

  為確保數位系統和史料資源的永續服務,臺史所檔案館於2015年重新將舊版的「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」進行改版。新版全文資料庫,除維持原有全文檢索和叢刊瀏覽等基本功能外,為展現叢刊編輯原有脈絡及其內容架構,新版特色有:

   1.查詢結果以列表呈現,更加簡潔直觀,並且突顯圖書文獻內容的結構性

   2.提供電子書瀏覽模式,依序呈現圖書文獻原有章節脈絡,提供讀者循序閱讀

   3.依全文檢索結果,即時產生書名與作者的後分類,輔助讀者觀察文獻的脈絡資訊

   4.提供分享、推薦、引用格式與網址等更友善的資訊服務

  關於本資料庫的使用操作,可參見常見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