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號 詳細內容
1 「臺灣文獻叢刊」新舊系統之主要差異為何?

新版全文資料庫,除維持原有全文檢索和叢刊瀏覽等基本功能外,為展現叢刊原有脈絡及內容架構,新增以下功能:

(1) 查詢結果以列表呈現,簡潔直觀並突顯圖書文獻內容的結構性。
(2) 依全文檢索結果,即時產生書名與作者的後分類,輔助讀者觀察文獻的脈絡資訊。
(3) 提供電子書瀏覽模式,呈現圖書文獻原有章節脈絡。
(4) 提供分享、推薦、引用格式與網址等更友善的資訊服務。
 
 
2 請問如何觀看全文內容?

可從以下兩個途徑瀏覽內文:

(1) 點選功能列「叢刊瀏覽」及「方志瀏覽」項目,選擇欲觀看的書籍,即可進入電子書瀏覽畫面。
(2) 輸入關鍵字檢索欲查找的全文內容,點選資料詳目頁面的「電子書預覽」按鈕,即可連結至該筆資料的全文頁面。
 
 
3 請問如何執行全文檢索?

可從以下兩個途徑進行檢索:

(1) 從資料庫首頁左方「全文檢索」區塊,輸入關鍵字進行檢索。
(2) 點選功能列「全文檢索」,選擇「簡易檢索」或是「進階檢索」查找關鍵字。
 
 
4 請問「叢刊瀏覽」與「方志瀏覽」的差異?

(1) 叢刊瀏覽:內含臺灣銀行經濟研究處編印之臺灣文獻叢刊、臺灣文獻叢刊提要,以及蔣毓英所編《臺灣府志》,共計311種。
(2) 方志瀏覽:僅收錄臺灣文獻叢刊中「方志類」的書籍,以及蔣毓英所編《臺灣府志》,計46種。
 
 
5 如何瀏覽電子書?

進入電子書瀏覽畫面後,點選左側目次,右側即會顯示對應該章節的內容;如需逐頁瀏覽,請點選上方箭頭符號依序觀看;若需翻至指定頁數,可將游標點選上方頁碼欄位,輸入指定數字並按 ENTER 即可跳頁。

電子書頁面段落與頁碼,皆比照實體出版品為規範;序言部分則以「F」標示頁碼與正文做區隔。
 
 
6 為什麼看不到書中的圖片、地圖?

本資料庫收錄內容係以文字資料為主,如需瀏覽圖像資料,可至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查閱「臺灣文獻叢刊」紙本書刊。
 
 
7 哪一種瀏覽器才能達到最佳閱覽效果?

為正確顯示網頁內容並順暢的瀏覽電子書,建議優先使用 Firefox、Chrome 作為本資料庫之瀏覽器,或 IE 11以上之版本。